2007年2月9日 星期五

寫程式有三寶

忘記在哪裡看過一篇文章有提到,若是未來的生活會和寫程式扯上關係,那有三樣東西是必備的:一樣是好的編輯器,一樣是學會並習慣版本控制系統,還有一樣...我忘了XD

所以這次班上來了一台 server ,當然要在上面架個版本控制系統給大家玩一玩...理論上這東西大家都會用到,因為不只是寫程式,寫文件也可以用版本控制系統去控管,以後要調閱編修紀錄都很方便。所以這邊筆記一下在 Debian GNU/Linux 上安裝 subversion 的步驟。

首先需安裝需要的套件,在這邊選擇讓 subversionApache2 做搭配:

# aptitude install apache2 libapache2-svn subversion
這樣就安裝好了。之後選擇啟用 Apache2 的 dav_svn 模組:
# a2enmod dav_svn
然後編輯 /etc/apache2/mods-enabled/dav_svn.conf :
<Location /svn>
DAV svn
SVNParentPath /srv/svn
AuthType Basic
AuthName "Subversion Repository"
AuthUserFile /etc/apache2/dav_svn.passwd
<LimitExcept GET PROPFIND OPTIONS REPORT>
Require valid-user
</LimitExcept>
</Location>
要注意的是由於我打算讓此 svn server 可以管理多個專案,所以開啟的是 SVNParentPath 參數。若是你的主機上面只會有一個專案,那開啟 SVNPath 參數即可(二選一)。

這麼一來服務就算是架設完畢,可以上工了。若是想新增一個專案,則使用 svnadmin 來開啟一個專案的目錄。比如我想開啟個 test_project 專案,那就是:
# svnadmin create /srv/svn/test_project
千萬記得別自己手動新增目錄,因為 svnadmin 會在該目錄下產生一些 subversion 需要的檔案,這和手動新增目錄是不一樣的。簡單來說,所有的動作請全部使用 subversion 所提供的指令,以免發生預期之外的行為。新增完專案目錄,記得還要建立有完整權限的帳號(使用htpasswd,在此不贅述)。

0 意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