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3月6日 星期二

PostgreSQL 第一次接觸

趁著這學期的資料庫老師說會用到 PostgreSQL ,所以我就在班上的 server 上裝了 PostgreSQL 8.1.8 版,想說屆時班上同學可以使用(全班都修這門課了XD)。結果沒想到今天老師也提供了一台已裝好 PostgreSQL 的機器要給班上練習。不過老師似乎沒有提供遠端桌面,所以我想班上應該都會懶得用(得在自己電腦上裝 PostgreSQL Client,再連到老師的機器...那還不如直接遠端連線到班上 server 上做。)不過我猜我們班應該到後來會變成,每人在自己電腦上灌 PostgreSQL ,畢竟大家都還是比較習慣圖形介面。咦,扯遠了XD。趕快來紀錄一下現在看 PostgreSQL 相關書籍的心得,免得之後又忘記了。 =_=

PostgreSQL 的帳號權限沒有 MySQL 來的完善(MySQL 在這一部份的設計上我覺得很棒),所以在初始化資料庫時並沒有這麼直覺。在安裝完 PostgreSQL 後,首先得先建立一個 superuser 的帳號,以方便後來維護的動作。而在 Debian GNU/Linux 上,預設是用 postgres 這個帳號來執行 PostgreSQL ,所以首先我們得先切換成 postgres 這個身份,然後執行 createuser 來新建帳號:

debian:~# su - postgres
postgres@debian:~$ createuser
接下來程式會問你此帳號是否要設定為 superuser ,回答 y 就新建完畢囉。(未完待續)

0 意見: